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是文学创作的基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zyfy 于 2012-02-05, 15:21:45:

回答: abada,你不要玩弄字面争执而故意忽视对方论点实质。不要用韩氏父子那种抖机灵。 由 OldMountains 于 2012-02-05, 13:16:53:

”精细再现“,那是照相术!连绘画都不是这个要求。
文字方面最像的是新闻报道,但那个都受政治的影响而不可能达到。所有其他文学方式没有一个”精细再现“会是要求。恰恰相反,伪造,虚构(whatever)细节(而不是“再现”)才是绝大部分文学作品通常做法。
当然你可以认为那些你以为的某些细节并不好,甚至“不符合身边当下”,“体现在另一个时间和空间”,并不高于生活,而是低于生活,但这完全是见仁见智的东西,很多人恰恰持相反的观点(比如找零碎的硬币的细节)。因此,俺完全不想在此多费口舌,只是指出,这个“体现在另一个时间和空间”并不公认。
因而,“完全和文学创作的方向背道而驰”,“刻意把文章写坏而不是写好”,这些在一厢情愿的理解之上的结论,也只能是一家之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