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李继宏的论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ng 于 2005-8-20, 00:02:50:

今天看到新到里《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反社会人格和道德虚无主义:以陈寅恪为例》一文,觉得李继宏实在是不敢恭维。且不说用儒家道德来评价陈,也不说所谓“诸子百家在仁的看法上达成了出奇的一致”这样奇怪的话,我们单单只看李如何“证明”陈的语言能力。不过要先申明一点:我对于陈的道德也好,学术也好,语言能力也好,通通都不关心,只看李的论证过程。

首先,李说陈“懂满、蒙、藏三种文字并非极难的事情”(由李所混用“语言”和“文字”这两个词来看,李对语言学基本是外行,不过我们可以暂且不论),原因是“陈寅恪的爷爷和父亲均在清朝为官,通点满文恐怕不稀奇,而当时西藏、蒙古均在清朝治下”。那就请问了,现在的西藏、内蒙古也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治下,现今的官员中懂蒙、藏两种文字的人有多少呢?何况是官员的后代。

接下来,李举例说“如今日之新加坡,官方语言有英文、中文、马来语和泰米尔语,当地通晓四种语言的人着实不在少数”。这又是想当然的信口开河。本人不巧在新加坡还有些年头,不然可能就被他唬住了。新加坡的官方语言为英文,新加坡人从小除了英文外还必须学一门母语,但是由于新加坡的官方语言为英文,所以大多数的年青新加坡人都能通英文,但只能用母语作简单交流。最近学校里还在降低华文要求。李显龙最近在国庆时用英文、中文、马来语三种语言做演讲,已是难能可贵。能用四种语言(包括方言)做简单交流的人还是有一些(例如李所说的导游),但是说到“通晓”,恐怕新加坡也没有几人。


再次,李说“如果真是语言天才,怎么可能在一个地方呆了3年还不会说当地方言呢?”,并举出种种例子。不过在我看来,这些例子都没有说服力。我也有一个例子。我是武汉人,我的中学同学里有好几个人都是生在武汉,长在武汉,在武汉住了十几年,不会说武汉话,但是外语学得很好。原因是他们家里都不说武汉话,而他们在外面说普通话也不会影响交流。学语言最看环境。像这样的个人经验毫无意义。

更甚的是,李说“两门死文字,并不用学发音,前后花了12年呢。可以推知,按照陈寅恪的智力,学一门语言平均需要6年”,从而推出陈“并无可能通晓14国文字”。这简直就是在搞笑了。请问各位学中文用了多久?大多数都是12年吧。我是否可以由此说一个人学10门语言要120年?

如此论证,实在是不看也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