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辐射,防护服,新语丝....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heepman 于 2011-11-10, 07:02:59:

这是今天在新语丝上看到的:
  近日,国内著名打假斗士方舟子将矛头直指孕妇防辐射服:“这是中国特有的商业骗局!日常电器产生的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不会有影响,即便有影响,所谓防辐射服也起不到屏蔽作用,要穿包裹全身的专业防辐射服才行。”
  
   "日常电器产生的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不会有影响": 至少我看到IARC最新的报告 (IARC,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属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手机等产生的电磁辐射归为2B类的致癌物质(Lancet Oncology,July, 2011)。2B类是指“possibly carcinogenic to humans”(或有致癌可能)。这2B类里还有和宫颈癌相关的HPV,前段时间新闻里热播的塑化剂。再请看看这三页纸的报道,至少,WHO的专家也没敢下这样一个结论:日常电器产生的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不会有影响"。而方先生却已言之凿凿了,我看他不像是科普作家,更像是此专业的泰斗了。
  
  还有:“即便有影响,所谓防辐射服也起不到屏蔽作用,要穿包裹全身的专业防辐射服才行。”
  不知道方先生见过穿过专业防辐射服没,您说的包裹全身是啥概念?我至少在国内国外的介入科都混过一段时间,我们介入时穿的防护服,上身是个背心式的,下身是裙式的,头、脖子(有几位脖子上也来个套,但大部分人不用这个),胳膊,脚也都是露的。这个国内、国外都差不多,现在才知道原来我们弄的这套都是假的...因为,按方先生说的,“要穿包裹全身的专业防辐射服才行。”
  说实话,看新语丝和方舟子也有段时间了,但最近渐渐不喜他的文风了,感觉是越来越arrogant了,但是看来这报道心里有个感觉: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