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苦境

·苏·

(一)


  女人,天性就是爱美。只可惜年纪小的时候,镜子多照了几会儿,衣服勤换
了几件,爹妈就会管教下来:“小小年纪最怕分心啦,好好读书啊,读书才是正
事。”十几岁时花一样的年纪,却终日被题海会考淹没,不多久又凭空架上一副
近视眼镜。

  后来长大了背了行囊出了家门,买什么衣服戴什么首饰都可以自己作主了, 却又是囊中羞涩潇洒不起来。常常是储心积虑买下了中意的花裙子,却无力再添 置相配的上衣了,要是偶尔再多逛了些小吃店点心铺满足了口腹之欲,那么就只 好数月不逛时装店地眼不见为净了。

  年轻轻地爱笑爱打扮,前后左右自然会有甘愿陪你逛街的骑士。然而同年龄 同阶层的男士大半也是一样捉襟见肘。人家男士在美国苦读多年自然也想买一部 拉风的跑车,于是他就多了一项payment,仔细一点的还要留心存钱买戒 指讨娘子,另外三天两头有哥们同事撮饭喝酒,自然也少不了凑份子捧场。

  风风光光地结了婚度了蜜月,周游了世界回来,女孩家就想着从此安定下来 ,于是你拼我凑终其所有倾家荡产地要买好地段的好房子,欢天喜地地搬进新房 子,省吃俭用地买汰烧,家具摆设还没有买齐摆停当,肚子却大了起来。于是乎 或辞职或雇babysitter,带小孩忙小孩身首分离手忙脚乱,等到小孩 会走路会说话了,夫妻俩才恍然一悟要给小孩存教育金存trust fund 了。小孩子上了幼稚园,四门的小车似乎也要换成station wagon 了。退休金是一定尽量多存的,牙缝里挤出来的存款放在saving acc ount里利息实在太低,是否该挪去炒股票。再不几年,房子旧了要修整油漆 了,空调机热水器洗衣机洗碗机冰箱烤箱电视机录音机录相机镭射影碟音响计算 机,也一样接一样地不是坏了就是要更新换代了。

  就这样焦头烂额地疲于奔命,一转眼十几二十年就过去了。

  小孩子们大了,鸟一样地飞走了,一点一滴撑大的家业却一下空落落地显得 多余。可以退休了不用再每日起早摸黑地赚钱养家了,因为小心翼翼地存着钱养 老,又很幸运地没有受到多少经济萧条的冲击,老来多少还能安稳小康。

  可是女人的腰却肥了,皮也老了,虽然商店里好看的衣服好看的首饰还是一 如既往地闪亮明丽,老女人们有了钱不用再算计着家用了,可是漂亮的衣服套到 她们身上,却是不再鲜活美丽了。

  唉!女人的一生,怎一个“遗憾”了得。

(二)

  跑到美国来,时时刻刻都记得自己是不同于男人的女人。
  平日里进进出出,一路会有男人替你开门关门;进电梯有人为你按铃把门; 进饭店吃饭有人给你拉椅子,上酒巴有人给你买酒点烟;做shopping找 资料手里多捧了东西,也会有人自告奋勇为你手提肩扛,送你到你park的车 位;要是一不小心手里的东西落到了地上,那就更会有七八双手热热闹闹地伸出 来,替你捡东西收拾。
  在美国做女人,前簇后拥地风光。
  前年回上海,在南京路淮海路上人挤人香汗淋漓,后来跑到大阪神户,街道 虽然洁净了很多,可是地铁里马路上男人们照样推你挤你毫不客气。那一段日子 我每夜照镜子,才照出自己的本来面目。皮肤太黑面孔上又长了雀斑,眼珠子不 够黑亮,鼻梁不够挺拔,嘴巴自然是也不够宽厚性感;身材呢更是不堪入目,个 不够高,胸不够挺,腰不够细,臀不够圆;走起路来呢,也实在不够婀娜……
  后来找了工作进了男人占百分之九十九的工程公司,又一次时时刻刻认识到 了自己的不同。
  男人们穿西装打领带套着西装裤昂首阔步,女人家项链手链丝巾别针小家败 气;开会讨论,男人们信口开河声如洪钟,女人家柔声细语低声下气;男人们大 口吃肉大碗喝酒,三字经黄笑话脱口成章,女人家只好装疯卖傻维护溆女面目; 更何况有朝一日男人们发现穿裙子露玉腿画眼画眉长发飘飘的女人家竟然和他们 平起平坐拿了一样的薪水,他们一定是捶胸顿足指天骂地卧薪尝胆虎视耽耽,哪 里来管你女人家办公室里一样琳琅满目的毕业证书,工程执照?
  在美国做女人,是受宠是受贬,个中滋味,一言难尽。
(寄自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