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胜客的比萨饼和羊肉泡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上海工人 于 2005-7-14, 00:39:44:

布鲁西斯写道:

“去过上海的朋友,包括我这个上海人自己都会惊诧于“必胜客”门口长长的队伍,你看平时缺乏耐心的上海人,在这个时候,就有很耐心了。“必胜客”在上海的生意简直是出奇的好,欧洲一些国家里也有“必胜客”,不过很少看见有上海“必胜客”这么大的餐厅的,而且这样的分店在上海一开就好几个。一到晚饭时间就坐得满满的,门口还排着队。最有意思的是,进去吃匹萨饼的客人,全部手持刀叉小心翼翼的切着匹萨饼,然后用叉子优雅的把小块的披萨饼送到嘴里。仿佛餐盘里的不是国外最常见的快餐,而是一块高档的牛排。这是这样的,当你不了解一种文化,却极力想去模仿的时候经常是得到的效果是画虎不成反像犬。”

这是很有趣的现象。在我看来,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是“弱势”文化对“强势”文化(对不起,我生造的词)的敬畏的表现。你看“进去吃匹萨饼的客人,全部手持刀叉小心翼翼的切着匹萨饼,然后用叉子优雅的把小块的披萨饼送到嘴里。”在优雅的白领、小资看来,自然比用手揪成小快往嘴里送幽雅,比站在弄堂口围着热气腾腾的铁锅,缩肩胛背地大嚼羌饼[注1]高尚了。也是外来的,不过是外地来的刀削面,羊肉泡馍味道在我看来,并不必比萨饼坏(况且比萨饼上的奶酪味一般国人并不喜好),上海人并没有趋之若鹜,更没有幽雅地端着海碗,或立、或蹲地嚼而啖之。

原本普通的北美大众食品,到了中国身价十倍,这种现象不是三言两语就扯得清楚的。


[注1] 大小类似19寸比萨饼,发面,油水煎、烤制,表面覆以芝麻,葱花,切以扇形售之。以前为劳动人民日常早点,薄利,现已经少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