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是思想的工具,需要分辨对错,识别诡辩。人工智能做不到这一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cott 于 2020-02-14, 12:12:52:

回答: 没想到机器翻译已经很牛了,中文非常流畅 由 silxirt 于 2020-02-14, 10:12:09:

做不到这一点,就没有完整的语言能力。

虽然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需要太多的抽象思维,不需要深究很多诡辩,但科学和文明的进步,却需要这些完整的语言能力。

这些能力一旦削弱,科学和文明就会倒退和瓦解。所以说,智力发展有进化和退化的区别。

人工智能没有这些能力。像Demis Hassabis那样把人工智能当作a meta solution to any problem,会误导研究和教育。

靠普通人凭感觉评估人工智能也不行。看人工智能是否有这些能力,需要对智力作结构性、系统性分析。

所以,图灵测试是错误的。现有的各种测试方法也不行。

这些,关系到研究和教育的未来,关系到科学和文明的未来。如果不能在这些学术研究上公正评估,公正分配研究资源,就是最大的不道德,最大的邪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